close

嗨嗨~這裡是好久沒更新的嘻嘻(被打
啊!過了學測、過了過年,又過了選填志願,到現在在等待被取中,不知不覺就過了好大一
段時間>"<(看看我上次發文都是學測前了ORZ)
今年比起以往,做了非常多努力,想著要改變自己,定了很多目標!!也許之後會打篇文章
激勵自己~(笑)
總之,今年2015也請多指教了(鞠躬)

今天要分享的是我在3/15(日)所做的點心→法式奶油泡芙,內餡是卡士達醬!
哇哇!是「泡芙」類的處女作喔喔喔喔!!!

同樣參考夢色蛋糕師漫畫附錄食譜來完成~^^
這次參考的是這一本~(夢色蛋糕師4

IMAG0520

 

~*~*~*~*~*~*~*以下正文~*~*~*~*~*~*~*

材料

卡士達醬

牛奶 200ml
蛋黃 2個
砂糖 40g
低筋麵粉 15g


法式小泡芙

蛋 3顆
水 100g
食鹽 5g
無鹽奶油 50g
低筋麵粉 100g

(少許小顆粒白晶糖)
(少許蛋黃水(一顆蛋黃加上幾滴水混合均勻))

*以上括號為食譜上之食材,但我因成本關係自動忽略XDDDD


器材:
起泡器(打蛋器)、鍋子、木製刮刀、調理盆(底部圓滑的鍋子亦可)、擠花袋、金屬花嘴
(直徑1cm)、烤盤、烤盤紙


事先準備:
1.將奶油置於室溫中,使其軟化。(絕對不可以是冰的喔!不然等一下攪拌時會失敗)
2.蛋先放在室溫中(先不要打蛋!)
3.將白砂糖過篩
4.將低筋麵粉跟泡打粉先過篩。
5.將烤盤紙鋪放在模型中。

請每個部分都要做好(特別是奶油和過篩部分),小小的動作就可以把蛋糕做得更好吃^^


[先做卡士達醬]

IMAG0315.jpg

步驟一:
加熱牛奶。加溫至牛奶邊緣開始冒泡泡為止。(加熱牛奶時可以稍微搖晃一下鍋子,這樣加
熱較均勻)

 

步驟二:
將蛋黃倒入調理碗,加入砂糖,用打蛋器打到泡泡變得有點白白的為止。
拌均勻後再加入低筋麵粉迅速攪拌,最後倒入溫牛奶拌勻。

IMAG0316.jpgIMAG0317.jpgIMAG0318.jpgIMAG0319.jpg


(我猜這個步驟是要將蛋黃稍微打發。之前在料理漫畫有看到打發蛋黃的訣竅是在鍋子底部放熱水,隔水加熱。因為蛋黃含脂肪較多的緣故。所以照片中,我的碗底下有放熱水^^)

 

步驟三:
(這個步驟就是我大混戰的開始XD|||,所以沒有照片(X))
將以上混合均勻之所有材料用濾網過篩後,倒回步驟一加熱牛奶的那個鍋子,以中火加熱,用木勺攪拌。等到冒出泡泡,再加溫攪拌30秒左右。

要注意,基本上這個麵糊,就是好吃的餅皮麵糊,所以加熱過程要是沒有快速而且均勻地攪拌,鍋邊就會開始凝結成好吃的餅皮!!
加熱的目的,是把奶油「變硬」,也就是說,加熱時間長短決定了奶油的濃稠度。像我大混戰的結果就是奶油太稀了(苦笑)

IMAG0320.jpg

 

 

步驟四:
關火後,倒入淺盤,用保鮮膜包緊後,放入冰箱。冷卻完全後,用橡皮刮刀攪拌到質地變得滑順為止。

IMAG0321.jpg

(盤子上方就是凝結的餅皮XD)

IMAG0322.jpg

 

 

~~~卡士達醬完成~~~

 

 

[法式小泡芙]

 

泡芙參考的食譜是這個《一學就會!法國經典甜點70道老師傅家傳配方,人人在家就能輕鬆做》
因為夢色蛋糕師裡的附錄食譜沒有寫清楚"水"要多少。
但步驟還是以夢色蛋糕師附錄食譜內的步驟為主唷(在亂搞一通)

IMAG0553_1

這邊寫個小小書評^^
當初這本書吸引我最大的原因是這本書有介紹許多法式甜點的起源及故事,當時覺得很有趣就記下書名。
之後想著要買一本專業食譜,看了博客來相關網友的推廌,說這本書內的步驟十分清楚而且不容易失敗,十分好用!所以我就腦波弱的買下去了XD
裡面的確,就我目前所作的甜點,真的沒有失敗作品(也許有一部分原因是我很厲害XD?),但以台灣口味及食材(我指的是普通超市就買的到的程度)真的不太適合(?)
例如:焦糖蘋果、漂浮島、糖浸薄酒萊西洋梨?有諸多平常吃不到的甜點食譜,就我這種平常做甜點是給傳統家人吃的人非常的不方便,因為都不太合我家老爸老媽的口味呀(哭)
我實際上做出來都好甜呀!
也許是因為這本食譜是「法國甜點食譜」,口味也偏向法國風。
也正是因為這樣,可以做出法國風的甜點,對想做出專業且不同口味的人來說是本好書^^(被我寫的好饒舌哈哈)
我也沒有後悔買這本書啦~
裡面有許多有關甜點的故事,都讓我覺得好有趣呀~~(笑)
而且裡面有許多相當基本的食譜,例如:塔皮、派皮、焦糖漿、奶黃醬(也就是卡士達醬)、戚風蛋糕,也有教如何打發蛋白等超基本的基本功。
對沒上過正式課程的初學者來說是很棒的書~
只要將這些融會貫通就能自己發展許多不同口味的甜點了呼呼呼(^Q^)

 

 

步驟一:
在鍋子裡放入水、無鹽奶油、食鹽以中火煮沸。
沸騰後關火,加入麵粉用木勺或耐熱的刮刀均勻攪拌成沒有結塊及卡粉的麵糊。

IMAG0323.jpgIMAG0325.jpgIMAG0327.jpg

 

 

步驟二:
再轉小火,繼續攪拌,麵糊會逐漸能結成一整團,注意不要燒焦,等鍋底浮現一層薄膜時,就將鍋子離火。

IMAG0328.jpg

(底部出現一層薄膜後離火)

 

 

步驟三:
把3顆蛋攪拌均勻,分多次(3次以上)加入麵糊,攪拌到有光澤(均勻後再繼續攪個三分鐘)並將烤箱預熱至200度C。

IMAG0329.jpg


夢色蛋糕師裡是說(如圖),但我直接攪拌到有光澤後就繼續下一個步驟了,結果也烤得相當不錯XD。

 IMAG0554_1

 

 

步驟四:
將熱熱的麵糊裝入擠花袋,我這邊是用家裡原本就有的三明治袋子。
(在《一學就會!法國經典甜點70道老師傅家傳配方,人人在家就能輕鬆做》裡也有教我們如何以其他東西替代擠花袋唷)

IMAG0330.jpg

(看看麵糊是不是散發光澤~~

 

步驟五:
將麵團擠成10元硬幣大小(如果烤盤是鋪錫箔紙的記得刷上沒有融化的奶油)注意要麵糰要分散,留給泡芙長大的位置喔~~~(興奮)
擠好麵糊後用噴霧器按2~3下噴點水(也可以用手彈一點水)
因為泡芙是靠自身麵糰的水分加烤箱內的水分蒸發後的壓力長大唷~
(不過在《一學就會!法國經典甜點70道老師傅家傳配方,人人在家就能輕鬆做》裡並沒有灑水,可以意思一下灑一點(X))
200度C烤40分鐘,不過要看自家烤箱火力及麵團大小
基本上烤到表面焦焦的,在烤個1分鐘就可以出爐
這邊千萬注意!!!
絕對不可以烤到一半就把烤箱打開,不然正在長大的泡芙就會立馬變小給你看唷WWW

IMAG0331.jpg

(長大到一半的麵糊,黃黃的好可愛呀

 

出爐的可愛小泡芙呀

IMAG0332.jpg

第一盤可以看到形狀相當不規則(X)

IMAG0334.jpg

 

第二盤就比較好了~~~

 

出爐放涼後就可以把卡士達醬擠進去啦~~
先在底部戳個小洞在擠,比較美觀呦~~

另外,如果沒有要馬上吃的,可以先將泡芙皮用保鮮盒裝好,蓋子蓋好冰起來,等要吃的時候再將現場擠~
要一顆一顆地送給朋友的人(例如我會帶幾顆去學校分),可以將擠好內餡的泡芙用保鮮膜包一顆顆包好(包的過程將保鮮膜收在底部比較美觀),分送給朋友~
可以附上小卡片,這樣會帶給對方幸福感呦!(像我就是送給指考戰士的朋友們,指考戰士真的超有勇氣

IMAG0335.jpg

 

 

→完←

 

這時候的嘻嘻已經有學校啦~~(完稿:2015/5/8 21:19)

arrow
arrow

    嘻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